close

 

  自從修了就業達人講座之後,每個禮拜都在期待禮拜三晚上的到來。每個禮拜三晚上,總是可以聽到學校邀請的專業人士來學校演講,且演講的內容都豐富有趣,上這門課總是能學到平常課堂上所學不到的知識。


  這禮拜三是請到了卡內基訓練的課務經理-余儒龍,到我們學校來演講。記得小時候就對卡內基有很深的印象,因為在家裡某個長期沒在使用的抽屜,打開抽梯撥開一堆雜物之後的深處,有著一本叫「影響力的本質」的書。書本看起來很舊(印象中好像是 70年代的資產),讀了之後,發現裡面全都是做人處事的典範,透過小故事的方式,來教導如何去發揮人際關係的影響力。也就此,讓我對卡內基有很深刻的印象,而後來也有讀過黑幼龍先生的作品,感覺卡內基訓練會是個很棒的課程,因此對於這堂課抱著很大的期待。


  果不然,這堂課以全場座無虛席的姿態來迎接余儒龍經理。而經理也用著卡內基書內一貫的模式:故事,來做為開場,也從中告訴了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而在這堂課印象深刻的是經理有提到六項核心競爭力,分別是:接受挑戰的勇氣與自信、贏得信任與合作的能力、清楚說明想法的能力、課服過度的憂慮並控制壓力、維持高度的熱忱和激勵他人採取行動的能力。並且要我們為自己評分,在每項競爭能力一到十分我們可以獲得幾分,就此可選出兩個比較缺乏的能力。而我為自己評分之後得知兩項較缺乏的能力為:接受挑戰的勇氣與自信和維持高度的熱忱。自己思考之後也察覺到自己這兩項能力的不足,因為在挑戰來臨時,總是想要人家幫我擔著,當真的不得不自己來的時候,才會出來面對。而在熱忱的部分,我想了想自己之前期許自己完成的事情,很多的是還沒完成的事情,也發現到自己完成事情的達成率偏低。


  而課後,經理要我們填寫摸彩卷順便寫寫個人資料放入抽獎箱抽獎,獎品是卡內基的書一本,名額兩人。想當然,每個人都期待自己能成為那名幸運兒。而我抱著自己非常完全不可能中獎的心態來面對這次的抽獎(據說這樣可以提升中獎率),而當經理將手伸入摸彩箱然後抽出一張個人資料的萬分緊張時刻。我依然抱著非常完全不可能念到我的心態來迎戰那張摸彩卷。後來當經理念出名子前的那一秒我突然破功想像我中獎然後整身跳起雙手高舉傲笑江湖的那一刻,結果經理並沒有念到我的名子,害我失望許久。但能聽到經理的演講算是收穫滿滿,也更深入了解如何去建立良好人際關係和有效的溝通,期待經理下次還可以到我們學校來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 & 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